liuliuluohua

恨不得给发粮的太太打钱

《美人鱼》碎碎念

煕雲:

第三次进电影院。


周星驰值得我步入电影院的程度,大概类似周杰伦值得我去听一场演唱会。


前者今天实现,后者有生之年会做到。


 


在开始矫情以前,只想先问一句,预告片的剪辑师是跟票房有仇,还是跟导演有仇?


若非我已抱定主意要进影院,仅预告片,很有可能会连网上片源都懒得搜。


说起抱定主意进电影院这件事,要先谈谈《西游降魔篇》,在它上映的最后几天,网上已有片源,因为对《大话西游》始终不能理解精髓,所以我对周星驰总抱持敬而远之的态度,太多“无厘头”“搞笑”之类的标签贴在导演身上,让我很难独立思考每个笑点背后的东西。


《西游降魔篇》是某日临睡前随意看看的,结果不断后退,反复回味,从十点多狂笑,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狂哭。


意犹未尽。


再回想也还是满眼泪。


 


抹完泪说回《美人鱼》,哪怕这部电影真如预告片那么难看,我也要去电影院里感受失望,万一过几天像《西游降魔篇》一样后悔呢。


幸而不负所期。


周星驰拍电影的手段大概就是,让你笑,让你笑,笑到眼泛泪花,然后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了。


人鱼珊珊确实长得不好看,我要是男人一定不选她,但更不要选若兰——勇于刺痛男人自尊心的姑娘多半都落不着好。


说刘轩是凤凰男也好,暴发户也罢,面子总归是要的。


若兰妄图凭借天生有钱就是高贵这种论调来践踏一个曾经挣扎求生现在挥金如土的男人,真是小看了雄性动物膨胀的自尊心——毕竟这支撑着他一路从泥底爬上云端,享受了人上人的生活。


 


刘轩爱钱,因为除了钱他没有别的依靠,传说中的精神空虚,穷得除了钱什么都没有。


最爱的就是用钱砸别人一脸,堪称人生奥义所在。


珊珊出现的时机很微妙,用一只烧鸡戳到了大少爷不为人知的软肋。


这年头谁还没个心酸过往,刚巧刘轩的过往,味道跟烧鸡是一样一样的,于是不堪回首的少年穷苦时期成了突破口,傻白甜姑娘一脸正气凛然怎么看怎么纯真善良,何止填补空虚,简直把刘轩心里的顽童带动起来飞上天。


我这样的身份,怎么会坐在这种地方吃烧鸡。


但是太好吃。


我这样的身份,怎么会跟你去游乐场。


但是太好玩。


我这样的身份,怎么会爱上你。


但是你太可爱。


至于刘轩为什么怦然心动,具体参见阿瑟·阿伦的“吊桥效应”。


 


这边若兰衣襟半敞等在床上,自信要脸有脸要身材有身材,背后大把钞票铺就光明璀璨的未来,如此尤物,哪个正常男人能抗拒?


至于你问有没有看过海豚湾,看过,怎么了,你到底要不要上床?


结果刘轩满脑子都是另一个姑娘,眼睛小,没胸,土得掉渣,没身份没地位没背景……excuse me?


换一百个女人,一百个都要气炸。


 


不过若兰忍了,资金已经投下,就决不能空手而归,总有让你连皮带骨偿还的一刻。


从这一点上讲,这个女人简直是个冷血贤内助。


 


刘轩冲进实验室体验了一把让人屎尿横飞的声纳威力,足以让他想象出此刻人鱼正在遭受怎样的摧残。


金鱼成了血沫肉渣他不心疼,这条生命与他无关。


但是人鱼不行,人鱼是他心头好,纵使二人殊途,也挡不住他心底已存的眷恋。


 


直升机上若兰端着武器红着眼眶追杀情敌,叫你个半人半鱼的家伙跟我抢男人,居然还抢赢了,奇耻大辱不能忍。


科学研究什么的先放放,老娘定要喝到这口鱼头汤——人头汤也一样!


 


狼狈跌落地面的珊珊终于没力气再挣扎。


海里的精灵,陆地的猎物。她已没有家园。


被冰冷子弹轰炸上岸的族人们血流成河,放眼整个海湾,还能逃向哪里。


抬眼可笑的人类正假扮人鱼赚着钱,麻木淹没良知,冷漠滋长贪欲,喀嚓一张照片,馆长窃喜,这下能换个好价钱了,就不知是该卖给新闻界还是娱乐界,卖一万块还是九千块。


 


姥姥说,爱是本能,不要自责。


姥姥没说,引发屠戮的贪欲也是本能。


 


周星驰还是那么心软,让刘轩在最后关头从天而降,以若失所爱吾宁死乎的姿态抱着珊珊一步一滩血的行进,面朝大海,不求春暖花开,只求留一口气。


我说了不让你死,那就是不管眼前长箭穿胸,身后火炮轰鸣,也绝不让你死的。管你鱼尾残缺,管你遍体鳞伤,我要你回到大海,我要你逃出生天。


珊珊纵身一跃,成全刘轩的良心与爱意。


 


再次笑中带泪。


你知八哥亲眼看着肢体变成生鱼片铁板烧有多痛?


你知珊珊亲手砍断八哥触角放走刘轩时心里什么滋味?


你知血肉横飞的人鱼可曾想过最后的栖息地有日变成修罗场?


猴脑熊胆三吱儿味道可好?


可可西里海豚湾还有多少净土不得安宁?


 


你知吗,这世上无童话。


迈着小碎步的Lucy令你感到安慰了吗?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