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liuluohua

恨不得给发粮的太太打钱

看《塞壬》有感

反反复复看了塞壬(八)五六遍,每回都一边哭一边看完后,终于决定写点什么,就当是倾诉或者是感谢明非太太描画出那么完美的先杨关系。

 

 

说起来太太的文以《塞壬》两个字为标题时我是有思考过的,虽然之前我通过圣斗士星矢了解过一些希腊文化,知道塞壬靠歌声吸引诱惑路过的水手和海员并将他们带入死地,但为了更好获得很多的信息,我认真查询了塞壬相关的神话故事,才注意到有两个人安全经过了塞壬的领域,一个是俄尔普斯,他弹奏竖琴使塞壬为之倾倒,另一个是奥德修斯,他让其他船员封住耳朵,自己却绑在桅杆上来聆听歌声。而相比较这两个成功通过的人,也许老杨会是那个奥德修斯也说不定。

 


而在明非太太的文中,塞壬是一颗包裹着红色云层的液态星星,无比诡异且仿佛具有生命一般,没有人知道它的构造,到第八章为止活人中只有波布兰算真正接近过这颗星星,而构造之外,更为神奇的是这颗星星的功能或者说影响,在杨的推断中这颗星星可以对周围存在的人类进行精神解剖,而我觉得再加一个推测是,根据被精神解剖的人的强烈意愿将已故去的人模拟出来,故而模拟出的人不会受伤不会流血。但是仅仅得出这些结论还不够,还有另外的异象发生,分别是:

(一)伊谢尔伦要塞的一名飞行员沙姆契夫斯基准尉在非战时无故自杀;

(二)高尼夫对波布兰说了“那你到底想明白没有,我为什么会站在这里跟你说话?”后从空孔隔板跳出来到那颗红色星球附近并消失;

(三)帝国军一艘巡航舰在无预警情况下突然向商船开火后,转向攻击负责接驳检查的友军军舰;

(四)这颗星星散发的热量和光度十分惊人,本应温度守恒的舰体内部都明显温度升高,且辐射广度可至伊谢尔伦要塞;

(五)“复活”的众人中只有老杨出现了明显的记忆断层,尤其是在尤利西斯和老先对话的部分全部忘记。

除了第三项异象为后续发生的之外,杨在发生其他几项并不显著的异象且危害较小(自杀一人)的影响后就果断提出去探索这颗由菠萝命名为“塞壬”的星球可以说是如往常一样十分具有前瞻性了,真的不愧是奇迹的杨!(见缝插针吹老杨)

 

 

分析完“塞壬”后,再来说说先杨两人。不得不说在前几次更新时我几乎都在着重理解和分析文章设定,跟看悬疑文一般,但其实从第一章开始,先杨的感情线就在不断铺垫和描述中。

 在文中感情线其实可分为两段,一~三是老先和他脑出(?)的ooc版老杨,而四~八是老先和完全体老杨;虽然ooc版本老杨非常ooc但却直接帮先杨这俩捅破了窗户纸,老先直接自己承认自己对老杨有各种色色的幻想和欲望,而且论执念明明尤里安对老杨的执念更深,但ooc版本老杨第一次在人前现身却是在老先面前,甚至很自然地随老先进了老先的屋子里,而且最后老先也成功地把老杨气消失了(喂 ,所以可不可以这样认为在尤利西斯这么多人中老杨选择了老先呢?

再说在四~八中,老先因为之前已经彻底认清了自己,所以面对完全体老杨后更加肆无忌惮,从拉小手到告白想一起消失,到我管他科学不科学我就希望一直听到你的声音,直到最后的拼死也要保护那个不会受伤不会流血的老杨,老先也算另一种的得偿所愿了吧。可是不知为什么,我还是不满足,因为我总觉得这一切都是稍瞬即逝的甚至虚假的,有可能下一秒老杨就会如高尼夫那样消失,有可能最后揭露出来这个老杨只不过是伊谢尔伦所有人幻想出来的,他的自主意识都是活着的人设定出来的。我太怕这样的结果了,以至于每次吃先杨的糖都战战兢兢、瞻前顾后,即使糖那么美味那么可口_(:з)∠)_

 


 最后我不得不表白一下太太对人物的拿捏尤其是第四章伊谢尔伦众人开会那里,每个人物的性格都那么还原,无论是把心都快操烂的卡介伦还是那个乐观主义总拿“那又怎样”挂在口头的菠萝,甚至只发言过几次的梅尔卡兹提督,都那么活灵活现。

而除了先寇布和老杨外,太太对菲列的描写在我心中算最动人的了,除了在面对老杨之外,菲列都那么有行动力和逻辑清晰,在第五章在众人集中怀疑波布兰的证词时,将话题转向尤里安,用尤里安的信息来验证波布兰对地球教的描述是真实的,又在波布兰想要否认尤里安的推断时,将话题再次转向另一个信息提供者科尔德威尔上尉,得到新的信息即科尔德威尔上尉未看到地球教但看到巡航舰,将所有信息源集合在一起再对照波布兰的证词得出波布兰在“塞壬”周围看到了他未曾亲眼见过的地球教和巡航舰场景,具备这个信息汇总能力的菲列真不愧是非常优秀的副官。而在面对老杨时,菲列却既坚强又脆弱,对于老杨的道歉,她即使止不住眼泪也果断拒绝了,而老杨突然消失,她在找到老杨后冲过去便紧抱住老杨仿佛怕他再次消失一般,甚至在听到老杨要再次去瑞达二号星域时那么激烈又癫狂一般地去表示反对,让人忍不住既怜惜又敬佩她。

 


总之,对于太太写的塞壬,我真的太喜爱了,喜爱到想用自己拙劣的文笔来赞美太太,希望太太不要介意我的辣鸡文字_(:з)∠)_



另,悄悄问一下太太,塞壬里先杨是不是除了双消失外没有可能he了?

太太可以偷偷告诉我,保证不外传(喂

说笑的,太太不愿剧透的话也完全没问题的,反正不管这只🐏真不真,先杨这俩告白也告了,手也拉了,老杨在老先以命相护下也回了大大的箭头,我就当他俩生一堆了(滚

另,另,悄悄 at一下@明非 太太

评论(5)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