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liuluohua

恨不得给发粮的太太打钱

给白河夜船太太的长评

好久没有给 @白河夜船 太太写长评了,主要是因为懒病+太太写得太好,每次下笔写评论时都觉得自己的文字和思路完全无法跟上太太,又因为文学素养有限总是无法找到合适的词汇来称赞太太的文字,所以长评一拖再拖orz



说起来if老杨是帝国人并非很新鲜的梗,在原作甚至还有曾经由老杨之口提出过这种假设“如果我是生在帝国,就算阁下不来邀请,我也一定会投效到您麾下。”这句话虽然简短,但却给人无限遐想,毕竟强强组合是很多人期待的模式,然而作为一个才入银英坑不足半年的人,却无法将这种假设具现化,因为他们二人都是智谋惊人且个性极其鲜明的人物,并未拿准他们性格的我一直很难想象他们在不失掉原作性格的同时进行相处和对对方产生别样的情愫,而直到看到太太的文字,我才有了一种“对,对,他们就会这样”的想法,并有一种幻想实现的满足感!



再说故事内容,说起来上次我写长评还是F4秘密召见老杨(捂脸),所以就从那里开始说吧。

我最为赞赏的就是太太在文中对各种战术和阵营博弈的信手拈来,并营造出或紧张或严肃或步步推进的氛围来,让读者不由得跟着文中的思路一句一句看下去,比如我非常喜欢看老杨对某一事件做出判断的思路过程,经常一边看一边感叹老杨心思缜密。

举个例子就是太太在亚尔提那星域会战这一章节对老杨分析战局的连贯而不失紧凑步调的推进论述:

首先在文章开头介绍同盟给老杨寄了一封招揽信,抖了个包袱并未直接说老杨在这封信中得到了什么信息,而是转而论述老杨对这封信很失望,接着在之后的干部会议中,作者从亚尔提那星域会战的一个奇异现象为起点不断抛出问题一层层推进,大米本应3天结束战役为何拖延到了5天?贵族军为何如此有耐心?同盟军的动向呢?用不同人来解答问题后引出老杨的最终推断,同盟军和帝国军可能联合一起夹击伊谢尔伦要塞,最后用莱的命令来表达莱也想到了这一层,这样作者太太就成功从侧面告诉读者老杨和莱在这封信中获得了什么隐含信息及其推理过程了。

另,我必须吐槽一下“帝国的minzhu火种”这一称呼,简直太讽刺了,尤其对帝国杨来说,简直和点名他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无异了,然而老杨并非是一个不顾一切也要保护住minzhu共和思想的人,看原作他与莱的那次会面,老杨更偏向于在其位(喝minzhu水长大的)谋其职(坚持minzhu思想),所以帝国杨是无法支持同盟的,更别说同盟竟然用血统论认定老杨为minzhu主义者,简直正戳老杨恶点,如此没有诚意的招揽和掩饰真正意图的幌子,真想知道是同盟哪个小聪明鬼的主意……



然后,就是感谢太太给莱杨这俩安排了那么多糖,尤其是在大量剧情铺垫和各种阴谋阳谋介绍的背景下,太太见缝插针塞糖的努力程度真的很感人了,当然有一些情况是月老兼恶婆婆的奥贝引出莱杨的糖(奥贝:……)。不得不说,太太将莱与老杨的心心相印和想要保护对方的表现淋漓尽致,虽然同时也插了不少刀子就是了。我记得最深刻的就有一段是莱要求尤里安保护老杨时语气,既温和又坚决,明明表面上是一国元帅对无名小卒的命令,却让莱说得既深情又诚恳,那种不得不将所爱之人交于他人守护的神态跃然纸上,让人忍不住沉浸其中,为莱对老杨的体贴照顾而感动。当然,作者太太也不是那么良心的,读者的感动劲儿还没过呢,就喂了读者一口玻璃渣,尤里安的那句“元帅阁下,您所说的这些人里,包括您在内吗?”简直太戳人心脏了,在我这个悲观主义者眼里这句话如同丧钟一般,预示着这两人针锋相对甚至你死我活的未来_(:з)∠)_  当然也许未来莱杨二人在面对理念不同时即使经过各种磨难最终还是选择了互相妥协互相理解,这些都等待太太后续的创作了,只希望太太到时能给一棒子再给一甜枣(喂



总之,很感谢太太的创作,让我看到了当莱杨同在帝国成长且在少(?)时互相怀有好感的条件下,他们二人相处的种种细节,在走向将对方视为最重要之人的过程中如何看待对方、理解对方和帮助对方等等我幻想已久的场景和故事,且在人物写得如此还原的同时,文字和逻辑无一不优秀,让我每每阅读都让我有一种赚大了的感觉XD  



最后问一下,太太的身体怎么样了,中药调解的效果如何?

还有那个,您懂的,说好的更新还会来吗?(谁跟你说好了)

评论(10)

热度(25)